close


庭審現場。視室內裝潢頻截圖
  復旦投毒新成屋案:林某“愚人節”想“整黃洋”
  【新民晚報·新民網】從春天到冬天,季節3次更迭,承受喪子之痛的黃國強(受害人黃洋的父親)在自貢和上海之間往返多次,每次旅程都是一種刻骨的煎熬。支票借款11月27日上午9時30分,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C101法庭,復旦大學醫學院學生林森浩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殺人案公開開庭。
  涉嫌故澎湖民宿意殺人罪
  今天上午8時不到,已經有眾多聽到消息的市民來到法院門口,希望旁聽此案,其中不少為復旦大學的學生。黃洋的母親和大姨等,林森浩的家人,復旦大學醫學院的老師等近50人在法庭現場旁聽網路行銷,其他人觀看了庭審的監控錄像。黃洋的父親黃國強沒有出現在旁聽席上,據其家人介紹,他將作為證人出庭作證。
  9時30分,27歲的林森浩被押送上法庭,他瘦瘦高高、眉目清秀、身穿迷彩背心,略帶廣東口音。
  根據檢察機關起訴,林森浩因瑣事與室友黃洋不合,懷恨在心。今年3月31日,林從實驗室里偷取了二甲基亞硝胺,在宿舍的飲水機中投放了二甲基亞硝胺,最終導致黃洋中毒,多器官損傷死亡。其行為手段殘忍、犯罪事實清楚,應以故意殺人罪追究責任。
  庭審兩大關註
  對於公訴人的指控,林森浩表示,“對投毒的事實沒有異議”,但是認為指控中“因瑣事不合、決意殺害黃洋”不是事實。
  為情、為保博名額、抑或其他爭執而投毒?投的毒從哪裡來,成為庭審的兩大關註焦點。
  關註焦點一:下的什麼毒?毒藥從哪裡來?
  活蹦亂跳的大活人幾天之間肝臟衰竭導致死亡,事發時有傳言稱黃洋喝的水中被下了“十倍劑量的試驗用藥”,且有四氧嘧啶、二甲基亞硝胺、四氯化碳三種說法。
  今天上午,在法庭上,根據檢測結果顯示,令黃洋中毒的是一種二甲基亞硝胺的化學物質,該物質毒性強,常用於醫葯及食品分析研究,可在實驗動物中人為製造肝損傷的模型。
  在法庭上,林森浩回憶了自己獲取二甲基亞硝胺的過程。“3月31日下午,我從實驗室出來,假意說自己有東西忘在實驗室,從實驗室呂某的手中拿到了鑰匙。”來到實驗室後,林森浩馬上找到了裝有二甲基亞硝胺的紙盒和註射器,用一個黃色醫療廢棄袋裝好後拿走。
  他隨即去看望了中山醫院的老師,並將袋子藏在超聲室角落裡,等晚上吃好飯後返回,拿著袋子回到宿舍。趁宿舍無人,將紙盒和註射器中的二甲基亞硝胺從飲水機水槽里倒入。出門分兩個地方將黃色廢棄袋等物品丟入垃圾箱中。
  林森浩承認,下毒後,自己曾多次上網搜索“二甲基亞硝胺”,檢索到該物質會損害肝功能,甚至會造成死亡,但他沒有中止自己的行為。
  當晚,黃洋回來後並沒有喝飲水機的水,直到第二天早上8時左右,他用自己的白色杯子裝了水後,喝完後馬上有嘔吐的現象。“但我假裝躺在床上睡覺,後來接了個手機,趕緊出了宿舍,沒敢和他打照面。”
  關註焦點二:同住一室,為何下毒?
  此前,對於林森浩的投毒動機,曾有為情、為保博名額、抑或其他爭執而投毒的種種傳言。
  今天上午,林森浩在法庭上坦言,並非因為讀博、生活瑣事等原因下毒。在林森浩眼中,“黃洋聰明、優秀,但有些自以為是。和自己的性格、價值觀有較大差異。但兩人並沒有太大矛盾,只是對他有點看不慣。”
  促使林森浩下毒的源於4月1日“愚人節”。他在法庭上陳述,他在宿舍里聽說黃洋等人說要在“愚人節整人”,覺得黃洋“對自己和對別人的標準不一樣”,決定也要“整整他”。
  而且,林森浩還聽說在其他地方也有投毒事件,但最終也不了了之,查無結果。為此他從實驗室里偷取了二甲基亞硝胺。此前,他曾在大鼠上做過相關實驗,並撰寫了多篇學術論文。
  在黃洋被送進重症監護室後,林森浩說,“自己還懷著僥幸心理,估計他不會死的,和同學一起去看望了他,但出於心虛,不敢和他說話。”
  截至記者發稿時,該案仍在審理中,將審理一天。(新民晚報 記者 宋寧華)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dmbexdnpcq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