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鞏崢
  果品大鎮延慶張山營,每年這個時候,下營、西五里營、前廟等幾個村的冷庫是最繁忙的地方。十里八鄉的果農們開著滿載蘋果的大小車輛,趕到這裡儲存整合負債以備銷售。
  冷庫四年前就已建成。那時,果品滯銷是果農最頭疼的事。為了儲存滯銷果,鎮政府只好投資建票貼庫。不僅延慶,平谷、大興、通州等各區縣,那時都面臨滯銷難題,也都紛紛建了冷庫,總儲藏能力達2000噸以上。
  今年冬果儲存季,記者褐藻醣膠再訪張山營,本以為依舊熱鬧的冷庫竟然門前冷清,鮮有果農光顧,再看庫里,空空蕩盪。
  果子呢?“早都賣啦,還沒摘呢就許了買主了。”果農蔣進秀告訴記者。趕往同樣以果聞名的香營鄉,看到的依舊是這般景象。不票貼僅延慶,記者採訪發現,昌平、密雲、懷柔、平谷……不少區縣都是如此。是什麼讓冷庫歇了業?
  育精品擦亮京西服果招牌
  地處延懷盆地山前暖帶的張山營鎮,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這樣的地理條件種水果可謂得天獨厚。幾年前,鎮里就建起了萬餘畝葡萄園、8000多畝蘋果園,但銷售一直不理想,果子養在深山人未識。
  怎麼讓果子走出深山,一鳴驚人?張山營人意識到,不能光靠天時,還得加上科技,育出精品才能脫穎而出。
  鎮里的德青源蛋雞養殖場,常年有沼渣、沼液,農技部門變廢為寶,把它們作為有機肥送進果園,再輔之以殺蟲燈、誘蟲帶、粘蟲板等物理生物防治病蟲害的方法,種出的果子色艷味美,酸甜可口,很快名聲飛出深山。張山營蘋果不打藥、不施肥,還“吃”上了有機營養餐,人所共知。
  目前,全鎮8000餘畝蘋果,獲得有機認證的就達2000多畝。各大超市的訂單不斷。
  果農王存傑家的20畝蘋果樹,今年依靠沼渣、沼液,蘋果個個都在半斤以上,且70%都達到了一級果標準,還在地頭就被訂購一空。其中,特級的有機蘋果都是論個賣的,最貴的一個賣到了10多塊。
  在昌平崔村鎮,情況更是如此。市民陸先生連續五年,年年冬天都要買三箱崔村蘋果儲存起來。可今年,他落空了。“我就比平常晚去了幾天,誰想到白跑一趟,全賣光啦。”
  崔村蘋果這麼火,靠的同樣是“品質”二字。這裡種的富士蘋果,採用果實套袋、鋪反光膜、秋施有機肥等一系列新技術,而且果樹全部施用有機肥,澆水也是採用本地區可以與礦泉水相媲美的地下水,這才贏得了安全、綠色的美譽,自然供不應求。
  果農趙寶玲多年來都是陸先生的“供貨商”,今年她家的11畝果園又豐收了。蘋果單個果重可達350克以上,色澤鮮艷,口感酥脆、香甜,實驗測試,糖度達到15%以上。可惜,剛一成熟就被超市包圓兒了,讓陸先生沒了口福。
  借勢休閑採摘人氣旺
  崔村蘋果這麼火,還有另外一個“推手”——休閑採摘。
  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果農們的園子已由過去的生產功能,向生態、旅游、科普體驗等新功能轉變,客人進了園能吃、能玩、能採摘。
  眼下,“真順”“香堂”“大辛峰”等品牌果園,已成為京郊著名的觀光基地。每年來崔村鎮採摘的游人已達20萬人次以上,採摘直接收入達到5000萬元,極大地增加了蘋果的附加值。今年蘋果的採摘價格在每斤10元以上,等級成箱的雖然價格不一,但都在百元之上。精品蘋果雖然價格不菲,但游客依然熱購。
  和這裡一樣,懷柔郭家塢村草莓種植大戶楊淑珍,這幾天迎來了第一撥採摘客。“十個大棚,多的時候一天接納300人。”楊淑珍告訴記者,她家草莓就使一次底肥,不打農藥,因此吸引了很多回頭客,草莓禮盒產品更是走俏。
  平谷馬昌營鎮的農戶們,更是棋高一著。這裡的千畝有機農場與12家大型社區超市、網絡超市達成了供銷協議,預售採摘卡100多萬元。這樣一來,有機果品再不用待在“棚”中,而是還未成熟就定好了婆家。
  延慶香營鄉,果園都分佈在香龍路兩側,交通便利,發展採摘更加水到渠成。如今,蘋果、杏、葡萄各一千畝的採摘園區排列路兩側,三大水果供不應求。
  對接社區 居民吃上樹熟果
  不光坐等採摘客,果農們還在想方設法把帶著露珠的鮮果,方便地送到市民家門口。
  今年初,市商務委、市農委等部門為果農們搭起這樣一座橋:集合各大超市,開辦當日鮮果專櫃,簽訂銷售協議,讓果農們大棚里的鮮果,一站直達超市,同時鼓勵市民購買這種當天採摘的水果。
  天翼草莓、鑫城緣果品、西集草莓等京郊各大草莓種植園率先加入進來,百萬公斤的草莓,掛著晨露送進物美、京客隆、超市發、沃爾瑪、永輝、華冠等超市的專櫃,讓居民就近就能吃到鮮果。
  此外,本市已與12家大型超市的千餘家門店,實現了“農超對接”,還在昌平、順義等五個區縣都設立了農產品配送交易中心,承擔起農產品基地與大型連鎖超市以及社區、學校、家庭的產銷對接。
  位於昌平區東小口森林公園中的農產品交易配送中心,如今一兩天接300多個訂單已是家常便飯。依靠這樣的配送中心,600多戶果農身坐家中,生意自己找上門。
  農超對接的範圍還在不斷擴大,同時相關部門會在超市區按照季節打造京郊精品果品的專賣區,擴大農產品直達餐桌的配送服務。對此,平谷、延慶等區縣,已進行了成功的嘗試。平谷大桃在西城天橋街道設了直銷點,當天下樹的大桃,直接就送到了居民樓下。  (原標題:冷庫歇了 果農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dmbexdnpcq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