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嘉興4月12日電 (見習記者 李夢清)“查濟民的眼光、毅力、能力及他對人的認知能力,我想當初他不管從事哪個行業都能非常成功。”12日,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在紀念查濟民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說。
  查濟民,1914年生於浙江海寧袁花,傑出實業家,社會活動家。1949年創辦中國染廠,之後成立香港興業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八十年代以後出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1997年獲頒授大紫荊勛章。
  查濟民身在香港,心系桑梓。2007年去世後,歸葬海寧袁花鎮。
  12日,在查濟民誕辰100周年之際,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楊振寧,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原會長杜鈺洲、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施一公等各界名人來到海寧參觀查濟民先生生平和事跡陳列,並舉行了查濟民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其中,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也作為嘉賓參與了此活動。
  座談會上,楊振寧說,早在八十年代,他就聽說查濟民是一個成功企業家。“他的眼光、毅力、能力及他對人的認知能力,我想當初他不管從事哪個行業都能非常成功。”
  楊振寧回憶,他與查濟民結識於九十年代,當時查濟民想要為中國科技事業發展捐款,楊振寧等科學家擔任了顧問,後求是科技基金會問世了。
  正如其所言,查濟民不僅是個愛國愛民的實業家,也是一位知名的慈善家。
  據瞭解,查濟民與家族捐出2000萬美元成立求是基金會。另外設立桑麻基金會,以此表揚和鼓勵對中國紡織業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和團隊。此外其還在內地前後捐資10億元。
  不僅如此,查濟民還是香港回歸歷程的重要見證人。曾應邀反映港人對解決香港問題的意見,受到了鄧小平的接見。
  座談會上,浙江大學原黨委書記,浙江大學發展委員會主任張浚生說,當時查濟民在反映意見時,就提到香港回歸後要繁榮發展,需要保持人心穩定,就需實行特殊政策,提出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為決策者提供了重要意見。
  同時,查濟民在草擬《基本法》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張浚生說,查濟民身體力行參與起草工作,提及保持香港各界的平衡等重要內容。
  座談會上,各界人士對查濟民表達了他們的敬佩之心,贊其愛國愛民愛慈善,並稱贊查老是位浪漫的詩人。
  “死去原知萬事空,但悲十億尚寒窮;期增品德樹威信,兼樹謙勤篤實風。曲巷千家齊奮發,華都百業皆圖鴻;神州經技飛騰日,家祭毋忘告乃翁。”早在1988年,查濟民仿陸游《示兒》寫了一首《借放翁句告兒孫》,表現了其熱愛祖國的赤子情懷。
  座談會上,海寧名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章景曙說,如此充滿詩意的查濟民得益於查家是一個詩意的家族,跟其家風、家學、家詩有很大關係。“查家寫詩的人很多,品味很高。”
  當天,查濟民長子查懋聲、二公子查懋誠等子女參與了活動。查懋聲說,他為家母未能前往而感到遺憾,下次將找機會帶其前來參觀查濟民先生生平和事跡陳列,定會感受良深。
  “我們兄弟姐妹在父母的教育下愛國愛家鄉。家父雖已過世,但我們家族會全力走他走的路。”查懋聲說。(完)  (原標題:查濟民誕辰100周年座談會舉行 各界名人共憶查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dmbexdnpcq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