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與卡梅倫首相共同會見記者時,人們原以為中國總理會對英國BBC記者的“刁鑽”提問感到“不適”,但事實上是,李克強應對提問輕鬆自如。英國當地媒體認為,李克強的回答“十分外交”。
  在中英關係中,人權問題一直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就在李克強到訪當天,英國副首相剋萊格還拋出了所謂“中國存在大量人權問題”的言論。
  記者會上,一名英國BBC的女記者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首先拋出了克萊格的言論,然後單刀直入,問中國在人權領域可以向英國學習什麼。
  面對這樣一個略顯“刁鑽”的問題,李克強回憶起他2011年年初作為副總理應克萊格邀請訪英時的情景。當時,克萊格曾拿出一份英國報紙給他看,在同一個版面上,既有歡迎李克強訪英的報道,也有批評克萊格的報道。
  李克強說,這就是所謂的“平衡”或“妥協”吧,在英國,一個問題不只會有一種聲音,“我沒有這樣的期待”。接著,他話鋒一轉又說道,“中國憲法明確說中國尊重和保護人權。為了尊重和保護人權,中國人民進行了不懈的努力,特別是首先保證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30多年來讓6億人擺脫貧困。”
  他還說,人權內涵豐富,一個國家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或者不同國家擁有不同歷史文化背景,對人權認識不同。“正因如此,我們和英國有人權對話的機制。”
  他強調,中英兩國已在包括人權在內的諸多領域相互借鑒,中英只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可以相互借鑒的內容就會越來越多。綜合新華社、中國政府網消息  (原標題:BBC記者“刁鑽”提問,李克強巧妙應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dmbexdnpcq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