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7月2日電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年僅23歲的香港九十後畫家李楚洳曾於去年10至11月在法國羅浮宮舉辦個展。6月28日,李楚洳將她於羅浮宮展出的“P on P”系列作品搬至香港中環元創坊,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個人展覽。李楚洳說:“我想看看,不同階層的香港人將如何看待我這類新派畫作!”
  “P on P”實指“Painting on Photo”,意為“在相片上畫畫”。李楚洳拍攝咧嘴尖叫的鴕鳥,然後在鴕鳥面前繪製麥克風、頸上添加耳麥,看起來就像是鴕鳥正在放聲高歌。李楚洳笑說,她想象著鴕鳥也可能有歌唱夢想。
  攝影及繪畫都是李楚洳的興趣,於是年少的她曾思考,如果有天她要辦個展,那究竟應該展出畫作,還是攝影呢?結果她將二者糅合,嘗試後她發現驚喜連連。“攝影受制於現實,對於我來說它是黑白且客觀的,但繪畫卻又能賦予人無限的想象力,原來二者正好互相彌補!”
  “將藝術融入到不同社會階層”是李楚洳本次個展的概念。李楚洳表示,選擇在元創坊舉辦個展的原因在於元創坊不僅可供市民免費入場,其租約也可長達三個月之久。由於過去李楚洳的個展大多都只能維持在幾個禮拜左右,故她既無法展示到自己繪畫創作的過程,也不能清楚地瞭解到看畫人的心情。“我覺得當代的畫家都有需要瞭解人們看畫的想法”,李楚洳希望向世人展示的是香港的“本土社會”。
  “向大師致敬”是李楚洳本次在港首度展出的作品,不同於以往在相片上畫畫的做法,李楚洳選擇了將自己的攝影作品放置在世界名畫之上。李楚洳拍攝了於中環街道上匆忙來往、形形色色的人,然後將他們放置在拉斐爾《雅典學院》中希腊哲學家們原本站立的位置。“雖然中環街道上的人都是普通人,但在我的心中,他們和古希腊的哲學家們一樣重要,對這個社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李楚洳笑說,在法國展覽時,竟有巴黎市民邀請她到其家中辦展,令她不得不驚嘆法國藝術氣氛之濃厚,但相較之下,香港則顯得淺薄,“不同於服裝設計,繪畫對於香港人並非一種必需品,所以也銷路阻滯,而這,也將影響年輕人投身繪畫。”(顏霖霖)  (原標題:香港羅浮宮個展畫家李楚洳力求“接地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dmbexdnpcq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