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陽佳節探玉山群峰980527-30日~Ⅰ~
歷年來,每逢端午佳節都需參加機關的龍舟競賽,今年端午節適逢連續假日,心早已盤算著,想利用這次佳節走訪一趟“玉山群峰”,只好棄賽程,圓玉山夢。
說來可笑,雖百岳已叩訪了84尊岳嶺,「玉山」!台灣山岳之首,充其只有遠觀其貌,卻從未親臨朝聖過,在這次連假中,我們還能順利抽中山屋,如期償願,走訪玉山連峰。
5/26日 D0 (二) 苗栗 → 塔塔加遊客中心停車場
5/27日 D1 (三) 塔塔加鞍部登山口 → 前峰 ( H3239M ) → 排雲山莊 ( H3410M ) → 圓峰山屋 ( H3670M )【宿】
也許是我解脫不了“雨神”的魔咒,選擇在5月中,多變的梅雨季從事登山活動,天氣陰晴難料,其心早已建設,將受雨淋的準備。細雨綿綿,6時許,依程序繳交証件,順利搭上接駁車,登山口6︰40出發。
塔塔加登山口至排雲山莊平面距離約8.5㎞,垂直高度升高約802m。“孟祿亭”為紀念美國人孟祿先生而蓋,暫歇,眺望山嵐輕抹巒巔,紅毛杜鵑相爭其豔。來拜訪玉山的人潮,不因天候良、劣而減。
玉山前峰登山口,先是箭竹、倒木、沿乾溪溝巨磊石坡陡升而上。下雨天,滿是箭竹圍繞前峰頂,毫無視野可言,拍完此行首座登頂照後下山。
登前峰因雨,來回均無景觀可賞,所費時間100分鐘。
往排雲山莊的步徑寬敞平整易行,徑間與下山的山客擦身,問及這些天山上的天氣概況,可能受風面南移效應,天氣不勝理想,心只能認了。
經冷杉林、大峭壁,排雲山莊緊接到來。
首次來到排雲山莊,好奇心使然,巡看山莊的陳設,有管理的山屋就是有所不同。若依原行程計劃,背包先放置排雲山莊,輕裝登玉山西峰,然雨勢絲毫無意停止,且顧及攻了西峰再到圓峰山屋勢必摸黑,經商討結果,西峰只好留著回程時再登囉~~,將入園証繳交管理員後,繼續往圓峰山屋邁進。
濛濛細雨,路徑旁杜鵑花均盛開著,算是彌補瞧不見山容美景的遺憾。
圓峰三叉路,國內某家企業團體,貼心地在下圓峰山屋的路徑上豎立反光樁,易讓山客確認山屋位置,不致迷失方向。
15︰10分到達圓峰山屋,16時走山屋,雨停雲霧散除,白翼鳥兒巢出覓食,山屋倚在圓峰山腳下,群峰環繞有北方︰主峰、東峰,南方︰南峰、三叉峰,西方︰圓峰,與東方︰空遠的群山迆邐而來。
獨坐在圓峰山屋旁,南峰嵯峨岩峰,巉巖崢嶸,駭然氣勢,飄邈的霧氣則在遠方山頭與其呼應。
觀南二段風捲殘雲,遠山空靈,看斜陽照著孤傲挺拔的山頭,回憶著南二段點滴,也想起山友曾經說過,當岳次越接近百數時,心裡就會訴問自已︰「爬完後還會有動力讓自已再去親近山林嗎?」不可厚非,現在的我,也開始自問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dmbexdnpcq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