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社會的清道勇者 計程車司機
計程車司機 國別:美國 年代:1976年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演員:勞勃狄尼洛、茱蒂福斯特、哈維凱托 聚光燈:1976年坎城影展最佳影片
評分:8.1(0~9.9)
難忘畫面:拉維斯帶著4把鎗,支身前往娼妓窩;鎗殺控制雛妓艾莉絲的黑道份子,搭救艾莉絲…
拉維斯(勞勃狄尼洛飾),是一個駕駛夜班的計程車司機。在夜晚的紐約街頭常看見這個城市的腐敗墮落面,娼妓、毒販、流氓充斥著;讓拉維斯覺得這座城市被嚴重地污染,他想改變這個城市。
拉維斯曾想過要幫一位賢明的候選人助選,來改變紐約市的現況;但最後他放棄了,決定自己來當個清除髒亂的執法者。
他買了4把鎗,當作自己執法的武器。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年輕雛妓艾莉絲(茱蒂福斯特飾)躍上他的計程車後座,拉維斯開始注意到這小女孩,決心要把她帶離娼妓窩,帶她走向正途。
某個夜晚,拉維斯帶著4把鎗,支身前往娼妓窩;鎗殺控制雛妓艾莉絲的黑道份子,搭救艾莉絲離開。
最後,艾莉絲回到父母的身邊,並且回學校用功讀書,拉維斯鎗傷痊癒後,繼續當個夜班的計程車司機。
觀影感想:這部是馬丁史柯西斯在70年代很具影響力的作品,反諷暗夜邊緣人的生活,也朔造了一個無名的英雄。
想想我們的生活週遭,有著許許多多不同世界的人並存在這個社會上。每個人的生存之道、價值觀頗為不同。是否是非善惡可以用自己學習、累積的經驗來看待分析,看了這部電影後,相信許多人會有些質疑。
現實與理想總是有段差距,靠自己的微薄之力是否可以改變一個環境?一再推崇的理念是否能夠繼續相信?人們總會再遇上挫折後而檢視以上的問題。有許許多多然慢慢地跟大多數人一樣,學會妥協及遠處觀察,不再有所執行作為了。
計程車司機不僅代表一個平民英雄,他也代表著人內心潛在良善的層面;為這現實的社會道出一場撼動人心的事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dmbexdnpcq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