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之魂,文以化之;國家之神,文以鑄之。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新竹買屋會上,文化,深深刻下了特有的印記。
  兩會前夕,總理全程參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寫作,並要求“做不到的不要寫”,因此景觀設計,政府工作報告可謂字字珠璣。
  倡導抗癌食物全民閱讀——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讀書,本是件“私事”,為何在報告中加以倡導?委員答,“閱讀與人類文明緊密相連,閱讀習慣的養成,不僅是個人修身益智的大事,更是事關國家前途、民族命運的大事。”
  建設文化強國——同樣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文化強國,媒體上早有闡述,寫入報告又傳遞著怎樣的信號?代鼎曜餐飲製冰機表說,“報告明確而具體地提出從文明古國向現代化文明強國邁進,這是個嘹亮的號角。”
  兩會上,圍繞文化發展現狀,代表委員竹北買房子就身邊事展開討論。
  針對“星星”的風靡,代表委員在表示憂慮的同時,也向文藝工作者發出倡議,“學習韓劇優點,做強本國文化。”針對熒屏出現的一些“亞健康”現象,代表委員提出質疑,“電視頻道多了,可看的怎麼少了?”
  兩會上,圍繞文化發展進程,代表委員有的放矢,提出建議。
  為了能讓全國上下充滿悅讀的氣息,48名委員聯名提出了“儘快出台《全民閱讀促進條例》”的提案。為了凈化網絡環境,保障互聯網事業健康發展,代表委員紛紛建議“要組織開展專項行動,從嚴打擊網絡色情低俗現象”。為了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代表委員就“探索建立知識產權法院”發表自己的觀點。
  兩會期間,改革是絕對的核心詞,它涉及每個領域,作為“五位一體”中不可或缺的文化,也是改革的重鎮之一。文化既有“魂”又有“體”,核心價值觀是文化之魂,文化事業、文化產業是文化之體。“魂”與“體”相輔相成,統一於文化改革發展之中,目標就是“強魂健體”。當文化體制改革進入深水區與攻堅期,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我們該怎麼辦?
  “政府應該更宏觀,企業應該更微觀。”
  “打破各出版集團之間畫地為牢的管理。”
  “文化企業嘗試股權激勵機制。”
  “建立文化產業發展銀行。”
  “利用特殊管理股的契機。”
  ……
  每個建議都新銳而大膽,但都充盈著堅定與勇氣;每個回答都不盡相同,但最終都匯聚到一個方向:改革。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李克強總理指出: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而讓人民平等地享受到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讓人民在5000年文明古國的燦爛文化中更好地汲取營養,也是好日子的應有之意。
  實現中國夢需要強大的文化支撐。在追夢的路上,人人出力,人人出彩。
  大國的“文化範兒”  (原標題:兩會文化熱點:學習韓劇"星星"優點 促進全民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dmbexdnpcq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