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0日電 美國《星島日報》近日刊發社論,對美國、英國華人參政的新趨勢予以分析,指出華人參政好事連連,無疑會給有意從政的華人打上一支強心針。然而,華人社會若因此憧憬“我們從此在國會有了為華人發聲的代表”,卻肯定是美麗的誤會。
  社論指出,美國共和黨重掌聯邦參眾兩院,麥康諾趙小蘭夫婦勢將成為國會及共和黨內的權力組合。英國華人翹首企盼,望穿秋水,最近亦終於有一位同胞麥雅倫大有機會成為下屆國會下議院議員。
  社論稱,華人對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耳熟能詳,此處暫不贅述。之所以說麥雅倫有機會成為英國首位華裔國會下院議員,首先乃因他所屬的漢普郡海運選區現任國會議員韋立誠月前宣佈明年任期屆滿便退出政壇,下屆不再參選。這個席位素來被視為保守黨幾乎穩操勝券的議席,換言之誰能獲選為該區的保守黨候選人,便有機會穩坐入國會的釣魚船。而正當而立之年的麥雅倫在保守黨的這次美國式公開初選中,首先在近百名手中脫穎而出,進入四強,已經不簡單,而最終選擊敗另三名比他資深﹙和年長﹚的競爭者,雀屏中選,更屬奇跡。
  社論分析指,然而這奇跡並非僥幸得來,而實與麥雅倫本人長期積极參与保守黨的全國以至地區性籌款和協助黨員競選等黨務及推動慈善事業有成有莫大關係。
  無疑,麥雅倫的獲選多少與保守黨加強吸納多元化人才的政策有關,但選區候選人的選拔原則上乃透過本區保守黨選民間接篩選而產生。因此基本上牽涉競逐者的種族元素甚微,也因此麥雅倫以獲選顯示當地保守黨選民贊賞、看重為本區服務的努力、能力和潛力。
  然而,社論強調,華人掌權可賀,但國會發聲難憧憬。儘管華人參政好事連連,但華人社會若因此憧憬“我們從此在國會有了為華人發聲的代表”,卻肯定是美麗的誤會。  (原標題:華人參政好事連連 華媒:掌權可賀國會發聲難憧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dmbexdnpcq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